当前位置:首页 > 校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水清景美!潮南峡山大溪流域大变样,综合整治工程获点赞
来源:汕头发布    日期:2019年11月28日

经过一年多的连续施工,总投资约7.98亿潮南区峡山大溪流域截污清淤及景观提升项目现已基本完成并进入收尾阶段,本月底将全部交付使用。届时,该街道将全面实现生活污水直接收集输送污水处理厂作无害化处理。

截污清淤及景观提升后的峡山大溪。

通讯员 曾龙 摄

全长约6.78公里的峡山大溪是练江主要支流之一,流经峡山街道19个村(社区),服务常住人口超过24万。峡山大溪共有西港支流、泗联支流等12条支流,干、支流总长约63公里,水域面积122万多平方米。过去由于环保基础设施缺失,各种污水未经处理直排入河,令峡山大溪及其支流水体污染、河道淤塞严重,给广大群众的生活生产造成很大困扰。

在练江流域综合整治工作中,峡山街道按照区委、区政府统一部署和“河长制”要求,先后启动了峡山大溪流域截污工程PPP项目峡山大溪截污清淤及景观提升工程EPC项目建设,按照“断源、截污、清淤、修复”的思路开展综合整治,力争如期完成治理任务,消除峡山大溪全流域溪河水质黑臭问题,实现大溪主要考核断面水质年均值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V类标准的目标。项目启动建设以来,峡山街道和施工单位按照上级工作部署,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全力推进项目建设进度。

峡山大溪流域截污工程PPP项目于去年5月28日开工,设计埋设截污管网33.79公里,共设计11条管线,计划总投资约2.37亿元。目前该项目已累计完成约33.43公里截污管道埋设,15个寨前塘全部安装了微生物生态修复设备,正在开展生态修复工作。

去年7月1日,潮南区峡山大溪流域截污清淤及景观提升EPC项目正式启动建设,设计埋设截污管网28.214公里,清除河道淤泥约126万立方米(含寨前塘清淤量),对5处景观进行提升。

除了埋设截污管道和清淤外,该项目还对泗联、拱桥、东溪、东湖和峡山大溪干流等绿化带进行景观提升,铺筑石护栏、人行步道并配套路灯、花草、健身器材等设施。大溪的水变清了,水里的鱼儿和水面的白鹭也都回来了,当地居民纷纷点赞。

峡山街道水利所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峡山大溪流域综合整治工程对提升本地排涝能力、改善环境卫生具有重要意义。工程建设完成后,大溪干流和支流的水质将大为改善,同时通过河道清淤,使峡山这个地势低洼的城区排涝能力大大增强,对做好明年的防汛工作将发挥积极的作用。